http://www.thevalue101.com/article.php?id=65036

1

心靜,則清

亞里士多德曾言:

“一個人在生活中難免遇到這樣那樣的憂慮。如果把憂慮的時間用來分析和看清事實,那麼憂慮就會在我們智慧的光芒下消失。”

很多時候,因為我們的胡思亂想,內心會變得急躁不安,人常常處於憂慮和迷茫之中。

然而,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總是急著想辦法把這些憂慮消除掉。

卻不曾想過,凡事都要拔本塞源。

若不從根源上解決問題,那麼即使再勤奮清除,憂慮還是會滋生。

所謂的根源,便是我們的內心。

只有心靈上得到安寧,才能消除掉憂慮和迷茫。

有一位記者,曾經對一家著名報社的發行人進行採訪。

報社的發行人跟他說了這麼一件事:

當時,國家戰火不斷,我很擔心未來的日子,以至於寢食難安。

每當睡不著的時候,我就會找出顏料和畫布,對著鏡子畫下自己的自畫像。

一開始,他對畫畫還一無所知,只是為了轉移自己注意力,想盡快消除憂愁好好入睡。

而這時,畫裡的人像,顯示出來的樣子也是憂愁的。

心靜的力量(深度好文)

後來,他在一首讚美詩裡發現了自己的座右銘。

這首詩裡寫道:“請指引我,仁慈的燈光;請你常在我腳旁,我並不想看到遠方的風景,只要一步就好。”

他才醒悟:太過於思前想後,並不能對未來有幫助;

讓心安靜下來,不居安思危,活好當下,才是消除憂慮的最佳方式。

從此,他對未來的擔憂少了許多,對很多事都選擇了用隨遇而安的態度待之,人果然踏實了許多。

而畫中的自畫像,也跟著變得喜感了起來。

想起這麼一句古話:

“心若清淨,風奈我何,不染塵埃,清風自來。”

心靜了,很多事情才能慢慢看得清楚,人也才能看透看淡許多。

2

心靜,則明

有人說,心中有累,就是命中有累。

仔細想想,的確是這樣。

即使晴空萬里,但在有的人眼中,天空卻陰沉無比;

即使烏云密布,但在有的人眼中,天空卻陽光燦爛。

我們總以為,煩惱是生活創造的,但這歸根到底,不過是我們的心不夠安寧,讓心靈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

就像豐子愷所言:“不亂於心,不困於情,如此,安好。”

當我們能把心沉靜下來,你就會發現,心中的那層“灰”也會慢慢褪去,人生也隨即亮麗了起來。

心靜的力量(深度好文)

一個老農趕著牛車往家裡走,走到一半時,車輪突然掉了一個。

當時正值盛夏午後,天氣十分悶熱,他找到最近的一家修車鋪修理牛車,但卻被告知需要等待兩個小時。

老農覺得,兩個小時簡直就是煎熬,於是心裡很是急躁。

然而,當他打算打發時間到處走走時,意外發現了一個小叢林。

他走到叢林的樹下乘涼,才覺得心情好了許多,慢慢地,他觀察到周邊的景色非常宜人。

就這樣,他內心的那團火漸漸被澆滅了,隨即心安靜了下來。

當他興盡歸來時,車子已經修好了。老農趁著黃昏的晚風,一路歡歌回家。

當他回到家後,妻子責備他回來太晚,但他不僅沒生氣,反而欣欣然地說:“真是一趟愉快的短途啊!”

很喜歡作家白落梅說過的一段話:

“人生這一局棋,關於輸贏,我們總是無能為力。

許多生活的美好,都來自於內心的寧靜。

慢慢接受生活的困境,給自己一點時間,一些期限,沉澱所有的煩惱,遇見最好的自己。”

我們無法讓生活減少煩惱,但我們可以隨時清潔我們心靈上的那層灰。

當我們能夠靜下心來看待事物,學會用平和從容的積極心態面對生活,就會發現,煩惱越來越少,生活愈發有趣。

3

心靜的人,自有一片天地

從前,聽過一則故事。

有一個人,去參訪一位老禪師。

在渡河時,他看到船夫正將沙灘上的渡船用力推向江邊,準備載客過江。

在船下水後,沙灘上留下一片被壓死的螃蟹魚蝦,讓人看後很憐惜。

他想,這到底是是乘客之過,還是船夫之過呢?

但想了很久,他也沒有確切答案,心也變得煩躁起來,看待周圍的事物都覺得很不順心。

等到他與老禪師碰面後,他就迫不及待想讓禪師解答他這個煩惱,好讓他安心。

老禪師說:“既非乘客之過,也非船夫之過。”

他不禁詢問:“那到底是誰之過呢?”

老禪師厲聲說道:

“是你的罪過!船夫為謀生計而賺錢,乘客為了渡江而坐船,蝦蟹為了藏身而被壓,這些都是本能導致的結果。

無心之過怎麼能是一種罪過呢?而你無中生有、自尋煩惱,把自己的心弄得凌亂不堪,難道不是你的過錯嗎?”

是啊,一個人,若不能把心靜下來,腦海裡時常裝著憂愁和煩惱,又如何能更好地思考呢?

只有懂得讓心靜下來,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和狀態,才能更理性地看待一切。

正如牛頓講過的:“我的成功都歸功於靜心的思考。”

心靜的人,自有一片天地。

心靜的力量(深度好文)

心理學家阿爾費雷德·安德爾說:

“人類的一個最奇妙特徵,就是具有把負變正的能力。”

而這種能力,就是心靜的力量。

心靜了,一切都隨遇而安,憂傷便煙消雲散;

心靜了,一切都從容淡定,煩惱便隨風而去。

心靜,猶如人生路上的一盞綠燈。

一個人越是心靜,人生便會越順暢。


Warning: Undefined variable $post in /home/wuyuansh/public_html/blog/wp-content/themes/newsup/inc/ansar/hooks/hook-index-main.php on line 117

By admi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