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evalue101.com/article.php?id=91131

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Close this ads

這種問題經常出現在辯論會中,辯論是不分對錯的,只是看你的論點能不能站住腳,能不能打動給你打分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辯論是很無聊的,經常看的職場公號,碧樹西風就經常說:你是想要贏,還是想辯個輸贏。

所以我們有很多時候,陷入不明不白的爭論當中,沒有任何意義,白白浪費時間。

不要試圖去改變別人,想要改變別人的是神經病,而能夠改變自己的人是神。

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道理都是很清楚的,但是就僅僅是聽聽而已,不會去做的。

明白了很多道理,但仍然過不好這一生。

毛主席評價雷鋒,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得是一輩子做好事。

好人一輩子行善積德,一不小心做了件壞事,就一輩子功德煙消雲散。總是要被拿在聚光燈下,顯微鏡下,一旦不完美,就有人說:只有我一個覺得那誰啥啥嗎?

所以魯迅的《戰士與蒼蠅》告訴我們,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完美的蒼蠅也終究不過是蒼蠅。

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Close this ads

好人要想成佛,得一輩子做好事,超級難。而壞人,就簡單多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那你說:我要立志成為一個大壞蛋。

那成為一個壞人容易嗎?也不容易,就算是想做壞人,在剛開始練級當小混混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成為大俠行俠仗義的犧牲品和背景板。

想要成功,有的時候是需要一點二桿子的精神,用毛主席的話來說,就是做一個純粹的人。

明白了道理,能去踐行,能堅持做下去,能不停地做下去。

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有很多人說你傻,但逐漸地,肯定這樣的人會越來越少,後來開始沉默開始習以為常,再後來開始羨慕,開始宣傳,開始讚美,再到後來只有敬仰。

框子裡面只有一個螃蟹的時候,它很快就能爬出來,筐子裡面一旦有了兩隻,那麼他們肯定就爬不出來了,每次螃蟹往外爬的時候,另外一隻總是往下扒拉。

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當你努力改變,躍遷階層的時候,改變層級,是困難重重、脫胎換骨的一次改變。

雖沒有鯉魚跳龍門,那麼大的變化,但也絕對是井底之蛙離開了水井,看到還有這麼大一片天,正是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之時。

在你做出改變的時候,不僅要面對自身人性的懶惰和低能耗,還要面對周圍人的流言蜚語和異樣目光。

這些人只是嫉妒你,覺得你怎麼就不一樣?為什麼不和他們一樣自甘平庸?他們只是想把你拖下來,不然你走出去了,顯得他們多無能啊。

以前經常看的雞湯文,是這麼總結的:當你超過別人一點點,別人會嫉妒你,當你超過別人一大截,別人只能仰望你。

馬雲馬化騰富可敵國,我都不羨慕不嫉妒,但是我的同學我的鄰居比我混得好,我就很失落。

經驗教訓總結,這種書籍不計其數,這種課程數不勝數。從陳安之的成功學,到李陽的瘋狂英語,都是打著教你的旗號,實則是在傳銷式掙錢。

這是在給出方法論,這種用處不大,對於普通人而言,工具最好用。

對於老闆來說,工具人最好用,最聽話。

如果想要那種獨當一面的,不光是需要錢給到位,還要有理想有未來,最後還得講感情。不然留不下來這種牛人。

工具人很好,畫餅就行,給點好處就行。

所以工具是最好用的,不僅要學習到方法,還要轉換成自己的東西,啥叫自己的東西,就是練成本能反應。

一提到這種問題,你就能給出一二三種辦法;一提到這個客戶,馬上就能反應出他們的組織架構,公司概況,領導分工,辦事流程;一說起某個方面,立刻就能給出一二三條總結。

這叫不用腦子,全靠本能。

這是一種境界。

還是趙玉平老師的課,講的這個道理,他講過的一個小案例:

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他曾經連續36小時講課,5個班的學生輪流聽他的課,去食堂吃飯的時候,聽學生們在討論,學生們說老師身體真好,連續講這麼久,講了三天。有同學說,是不是吃藥了?正在討論的時候,盛飯的大師傅說話了:哎呀,你們這同學哪懂啊,像他們這種老師說話是不用腦子的。

你跟我聊管理咱們就聊管理,管理就是計劃組織領導控制權力角色文化創新理想信念價值觀忠誠正義責任感,這叫本能,根本不是練頭腦而是練本能。

語言是本能行為,為什麼我們這麼努力口才還不好,因為你沒有練語言本能,你學那麼多技巧沒有用。

根據趙老師的經歷和觀點,我們現在知道自己平時為啥遇事容易慌張,找不到解決事情的辦法了嗎?

首先我們遇到經歷過的事情,很容易有了思路,正常按辦事流程走。其次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就先分析是不是和以前的事情類似,如果是完全新的,還是乖乖請教別人吧。

解決事情,是建立在經驗基礎之上的,別人給你講的方法,自己實踐之後才能明白,因為細節總歸會有疏漏,定好大方向,細節可以臨時處理。

還有就是要練好基本功,基本功成為本能,才能走得更遠,做得更好。

網上有很多工具、方法,但是對於自己,有多少是能實現的?能堅持的?

用老子《道德經》中的一句話來收尾: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那你是哪種呢?

By admi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