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evalue101.com/article.php?id=90173

世界成功導師安東尼·羅賓斯曾說:

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懂得怎樣控制痛苦與快樂這股力量,而不為這股力量所反制。

正所謂“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太過於情緒化,只會傷人又傷己。

只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才能掌控好自己的人生。

而在職場中,總有些情緒化的人,不顧場合就分分鐘變臉、情緒失控、忽然炸毛!這非常不利於一個人的職業發展。

1 、太過情緒化的人生,就是一場災難

記得在職場劇《北京女子圖鑑》裡面,有個場面讓人印象深刻:

女主陳可因為客戶堵車遲到,在漫長的焦急等待中逐漸心生怒火。

即使客戶趕到後真誠地解釋並且道了歉

其結果就是,客戶將自己的遭遇,如實報告給了上面的總公司,陳可所在的公司也就自然而然地被對方拉入了合作黑名單,聲稱至少兩年內不會再有任何合作。

世界成功導師安東尼·羅賓斯曾說:欲成大事者,絕不讓壞情緒糾纏

事情是這樣的:

在一次改造環節裡,劉雯認為吳昕媽媽的方案,相比之下還不夠突破,所以暫時歸為待定。

沒想到,吳昕在聽到待定的結果後,情緒徹底地崩了,直接給大家上演了一場瓊瑤劇式落跑。

不管節目還在錄製中,就在眾目睽睽下跑出去哭了起來。

世界成功導師安東尼·羅賓斯曾說:欲成大事者,絕不讓壞情緒糾纏

這一波“巨嬰式”操作,簡直讓觀眾們再次大跌眼鏡,這確實不像一個有著十幾年節目主持經驗的主持人,做得出來的事。

網友紛紛指責吳昕,連在節目錄製中都控制不好情緒,直接甩臉走人。

還有網友調侃吳昕這是“帶薪哭泣”,指責這種行為太沒職業素養了!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毀了他們自己的,正是失控的情緒。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旦出現問題就情緒爆發,任其宣洩氾濫,無論於職場還是生活,都是一場災難。

2 、情緒穩定是職場人的必備素養

稻盛和夫說過一句話:

深以為然。

一個人想要在職場上混得好,必須具備穩定的情緒,這是一個職場人最基本的素養。

在職場中,你會溝通,加10分;會合作,加20分;會開拓資源,加50分;但如果你情緒經常失控,扣100分。

以前,同部門有個女同事,平時的工作能力其實還蠻不錯,領導也比較喜歡,還讓她當上了項目負責人。

平時看起來一切正常,但有時候她“耍起性子”來,也是能讓我們驚掉下巴的:

和父母鬧矛盾了,她要把臉色給項目組同事看;

和男朋友吵架了,差點要在辦公室裡砸手機;

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她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和她對接工作,她理都不理。

一來二去的,上層領導開始對她有意見了,同事們也覺得她有“公主病”,都成年人了還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大家紛紛抱怨和吐槽。

世界成功導師安東尼·羅賓斯曾說:欲成大事者,絕不讓壞情緒糾纏

和這種人共事,會無形中給人造成不必要的精神損耗。

而相反有些人,總能給人如沐春風的感覺,因為他們往往情緒非常穩定。

他們能客觀認識自己的情緒、管理自己的情緒、體察他人的情緒。這也是整個職場人際交往的核心。

情緒穩定的人會更受同事們的喜歡,畢竟大家都壓力這麼大,谁愿意天天跟一個炸藥桶相處,說不定哪天給得罪了爆炸了,傷人又傷己。

情緒穩定的人,其實領導也看在眼裡。他們會更容易成為領導長期培養的對象,這種人通常都比較成熟理性,更能擔大事。

領導絕不會把重要的管理崗位,交到一個情緒化的員工手上,那對管理團隊是有極大傷害性的。

只有清理掉自己的“職場情緒”,才能體會到情緒穩定所帶來的複利,也才能實現跳躍式發展。

3 、成功的人都很會管理情緒

湖畔大學有一名學員,有次向阿里巴巴永久合夥人蔡崇信提問:工作這麼多年,最讓你難過的事情是什麼?

他的回答大意是:你是問難過的事情,還是難處理的?好像沒什麼難過的事,倒是經歷了一些難處理的……

在蔡崇信看來自己沒有很難過的事,如果發生了,就應該冷靜地面對。最多是難處理而已,而不是花太多精力用到情緒的起伏上。

你不得不承認,職場上很多成功的人,都是很善於控制情緒的。或者說,他們早已戒掉了情緒。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它是一種本能,但能控制情緒,卻是一種本事。

既然是本事,就有方法和技巧。如果你依然對解決情緒問題毫無頭緒,希望以下3個方法能幫到你。

世界成功導師安東尼·羅賓斯曾說:欲成大事者,絕不讓壞情緒糾纏

1、當情緒來臨時按個暫停鍵,盡量逃離現場

美國情緒管理專家羅納德博士曾說過:

“研究表明,暴風雨般的憤怒,持續時間往往不超過12秒,爆發時摧毀一切但過後卻風平浪靜,控制好這12秒,就能排解負面情緒。”

所以,當壞情緒來臨時,強迫自己按下情緒的暫停鍵,冷靜12秒。

或者“逃離現場”這招也特別管用。

去上個洗手間溜達一圈兒,或者去泡個咖啡,喝杯茶,看看窗外的風景。也可以聽聽音樂,做深呼吸,深蹲,讓情緒釋放出來。

等冷靜下來,再來理性分析如何解決問題,這時候的決策比起在氣頭上肯定要靠譜許多。

2、用“情緒ABC理論”,進行情緒歸因

情緒ABC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埃利斯創建。

該理論認為激發事件A只是引發情緒和行為後果C的間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則是個體對激發事件A的認知和評價而產生的信念B。

可以用一個簡單公式概括

也就是說,相同的一個問題,從不同角度去分析,往往會得到不同的認知。

比如開頭提到的吳昕案例,如果先從評委的角度去理解問題,那麼劉雯只是從自己專業的維度去評價的,是對事不對人,因為要保證整個節目組的質量,所以希望在評價環節公開公正。

如果她能站在更廣闊的的視覺,從客觀的角度去看劉雯的評價,或許就不會覺得自己委屈而爆發情緒,也就不會有後面一系列的被網友調侃。

世界成功導師安東尼·羅賓斯曾說:欲成大事者,絕不讓壞情緒糾纏

3、來一場深刻的複盤,練習理性化思維

這一點,大家通常會忽略。

如果你仔細回想,其實每次在工作中所遇到的“情緒衝突”,有一些細節往往能幫我們成長,可以說是蛻變的機遇。

所以當我們在情緒平復以後,最好是能夠對整件事情做一個“复盤”。

再度客觀的回顧衝突,冷靜地分析整個環節中各自的表現,不斷地審視反思,甚至有必要讓好友及第三方參與進來,以達到給出更客觀的建議。

別小看這些小小“复盤”,它能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將很有利於我們在日後避免相同尷尬局面,一個坑不要掉進去兩次。這對於長期的職業生涯,有很大的意義。

《一生的資本》裡有這樣一段話:

任何時候,一個人都不應該做自己情緒的奴隸,不應該使一切行動都受制於自己的情緒,而應該反過來控制情緒。

也有很多成功者的例子都可以證明,情緒是可以通過自主調節來改善的。

只要不斷積累經驗與技巧,你也能成為情緒穩定的職場人。

要知道,職場中最廉價的就是情緒,最大的災難也是情緒,所以趕緊戒掉情緒吧!

By admi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