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evalue101.com/article.php?id=88491

近期熱播的電視劇《月光變奏曲》劇情中,初禮被同事杜裊裊拜託,幫她做一份演示文稿。

初禮詢問相關情況以及作品問題,杜裊裊果然答不上來。

然後初禮就說,既然答不上來就得自己熟悉一下,還是自己去做吧。

大家有學到這種拒絕的方式嗎?不屬於自己的工作,到底要不要幫忙呢?

隨即,“職場學會拒絕有多重要”的話題就登上了熱搜榜。

太宰治在《人間失格》中說:

很多人明明很想拒絕別人,但是每次別人一求還是會心軟答應,或者明明自認為拒絕得很好,結果還是落得被記恨、被埋怨的結局。

其實生活有很多事情是自己覺得礙於感情,礙於情面,就算自己心裡不願意,也不會去拒絕。

但是,不拒絕別人,就只能委屈自己。

在職場,沒人會感激你的善良,他們只會得寸進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樣一種現象,那些不懂得拒絕的老好人,在職場總是當老好人,幫別人做事,對別人的要求,總是有求必應。

因為擔心不幫忙,害怕拒絕了別人,就會失去別人的好感,甚至破壞雙方關係。

幫忙這件事,一旦你做了,今後基本上就都是你做了,而且是多做多錯。

一旦你哪一天不幫忙了,別人反倒覺得你不好了,好像是你欠了別人似的,到頭來,吃力不討好。

那麼,在職場中,高情商的人,是如何拒絕別人又不傷感情呢?

稍事停頓,再做決定。

職場中,當遇到同事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情況時,先不要一口回絕對方,建議大家可以稍微停頓一下,然後再做決定,這個過程是為了避免雙方之間的對話顯得尷尬。

此時無聲勝有聲,說的就是這個停頓的片刻。

停頓或者沉默的間隙,往往是雙方開始真正思考的時刻,如果對方足夠聰明,會從你的停頓或者沉默中看出這是你的一種表態,TA也會在這個間隙,去思考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

說不定,還沒等到你開口對方就察覺到要求有點過分:“不好意思,可能我提的要求有點過分了?”

有時候,用幽默詼諧化解尷尬,也可以減少麻煩。

被人拒絕並不是生氣在拒絕本意上,而是對於拒絕的方式讓人無法接受。

幽默的說話風格能調節氣氛,弱化雙面矛盾,最大限度地遠離低氣壓。

職場中,你不會拒絕,那麼所有事情都是你應當做的,這就是人們的心理狀態。

無原則地接受他人請求,不是友好,而是爛忠厚。

明確自己拒絕的理由,是明智之舉,也是對人對己負責任的表現。

— END —


Warning: Undefined variable $post in /home/wuyuansh/public_html/blog/wp-content/themes/newsup/inc/ansar/hooks/hook-index-main.php on line 117

By admi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