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單位,每一個人都在追名逐利,如果你心地善良,總在為他人著想,最後的結果,不是贏得所有人的尊重和同樣的善意,而是被當作“軟柿子”,誰都想要欺負一下。

因此,不管你身處哪個崗位,級別高低,都要謹記:別為他人著想。

讓自己立足,並且不斷穩固自身地位,才是不變的主題。

01

人在單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利用與被利用,別試圖把同事當朋友。

初入職場,你看誰都覺得和藹親切,很好相處,誰看你都有禮有節,笑臉相迎。殊不知,這樣和諧美好的場景,只不過是一種試探。

就像《我的叔叔於勒》那篇課文所講述的一樣,在還沒有見到闊別多年的叔叔以前,全家人都充滿了希望,表現得像紳士一樣。們篤信,叔叔於勒已經變成了一個大富豪,巴不得早日重逢;可一旦發現並確定叔叔於勒只是個落魄不堪的水手時,便氣急敗壞地選擇趕緊離開,哪怕近在咫尺,也不再相認。

人在單位,你若有利用價值,且為人老實,那麼別人就會把所有任務都推給你,對你甩臉色;你若沒有利用價值,別人便對你滿是嫌棄,同樣沒有好臉色;只有當你表現得既有本事又有鋒芒,別人才會對你恭恭敬敬、客客氣氣。

所以,相處一段時間之後,別人對你的態度急轉直下,你在反省自我的同時,也別過多地苛求自己,做事做好本分,做人做到本分,就已屬問心無愧。

02

人在單位,無欲則剛,不求人,才不怕得罪人。

領導之所以能夠調動下屬的積極性,很大程度上在於他把準了下屬們想要“升職加薪”的心思,對每個人的“小算盤”都瞭如指掌,由此,便可以利用手中職權,與他們達成“交易”: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對於那些生性膽小懦弱的人來說,他們生怕自己哪一件事情沒有做好,就被領導穿小鞋。所以,面對再多的工作,再不合理的安排,都不敢拒絕。

而他們小心翼翼地完成了一樁樁一件件大事、要事、難事之後,領導仍舊沒有把他當成“自己人”,就在於領導也心知肚明,這樣的人,就算不給任何好處,也仍舊會乖乖地聽話。因為,他們的底線無非就是“保住工作”而已。

人在單位,不乏這樣有本事卻又沒有半點脾氣的人,他們常常做最多的事,受最多的氣,拿最少的待遇,活得特別憋屈。

這樣的人,其實可以活得最灑脫。既然領導對自己就是一副“不待見”的態度,而自己對於升職加薪也不抱希望了,那隻管做好自己,兩耳不聞窗外事就行了。

當一個人開始無欲無求,別人也就拿他沒有法子了。再多的利益和誘惑,對他而言,都是浮雲,那麼,想要再隨隨便便地差遣他,也就成為無稽之談了。

03

人在單位,別為他人著想。

人在單位,做任何事,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要對自己有好處。否則,只是瞎子點燈——白費蠟。

比如,小領導習慣性地把所有工作都推給你,你從不拒絕,哪怕有一天你生病住院了,他也不會有絲毫體恤,還會到處說你找藉口不上班。

比如,兩人同時入職一家公司,又合租在一套房內,人家習慣性工作上找你幫忙,生活上佔你便宜,哪怕你自顧不暇,人家也不會有任何善意的回報。

這個世界,並不是因為你是個好人,你所遇到的人,就都是好人;也不會因為你善待他人,他人也就同樣善待你。

你要做的是:誰對我好,我便對誰好。絕不輕易交付一絲一毫的善意,如此,才能穩穩地立足。

結語: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如果你本事平平,性格也不強勢,就一定要懂得“功在不捨”:紮紮實實做自己、靠自己、成就自己。

不要刻意去討好任何一個人,而是竭盡全力悅納自己、提升自己。

你越是別具一格,越是自有出路,別人越是無可奈何,哪怕你成為一個被邊緣化的人,但也沒有人可以將你掃地出門,這才是最牛的本事。

By admi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