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linkedin.com/pulse/%25E4%25BA%2594%25E7%25A6%258F%25E8%2587%25A8%25E9%2596%2580%25E6%2598%25AF%25E5%2593%25AA%25E4%25BA%2594%25E7%25A6%258F-jen-long-liu/?trackingId=p055spXfEbKHbvuzJ1YFYA%3D%3D

五福臨門是哪五福

五福的說法,出於《尚書· 洪範》。

第一福是“ 長壽” ,

第二福是“ 富貴” ,

第三福是“ 康寧” ,

第四福是“ 好德” ,

第五福是“ 善終” 。

亦即壽、富、康寧、好德、考終命。

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

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

康寧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

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

善終是生命即將結束時,沒有遭到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裡沒有掛礙和煩惱,安詳而且自在地離開人間。

只有五福全部擁有才是完美的,其餘的各種情況都是美中不足,是有缺陷的福。

在傳統文化里,最重要的是第四福 ——— 好德。有著生性仁善、寬厚寧靜的德,這是最好的福相。

古代中國人認為德是福的原因和根本,福是德的結果和表現,隨時布施行善,廣積陰德,才可以培植其他四福使之不斷增長。

——————————-

五福和三福是什麼?

淨空老法師:

【吾當為汝。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

世間人,特別是六道凡夫,覺悟的人少,念念還留戀人天福德,不肯捨棄人天的福德,所以他們脫離不了六道輪回。可是佛菩薩教化眾生一定要隨順他的根性,隨順他的愛好,漸漸的誘導。眾生著重在福,哪一個人不求福?不信佛的人有,不求福的人沒有。哪個不求福?你在新加坡每一個街道上走走,人家貼的「福」字倒貼的,倒貼就是「福到」了,他在求福。福真的到了沒有?很難講。可見得求福之心,沒有一個人不如是。什麼叫福德?實在講他也不懂得,他認為升官發財是福德。儒家是以孔老夫子為代表,《論語》裡面講夫子五種的德行:「溫、良、恭、儉、讓」,實在講這是做人的根本,人道的基礎。溫厚,心地厚道,表現在外面是溫和、善良,恭慎。恭是恭敬,慎是謹慎小心。節儉,忍讓。夫子的五德所感得的福報,中國古人講五福,五福臨門。

「五福」裡面第一個是「福壽」,我們今天講健康長壽,這是第一福。第二是「富貴」,富是有財富,貴是有地位,你在社會上有地位、有財富。第三「康寧」,康是健康。安寧,身心安穩,身心快樂。心沒有憂慮,身沒有苦難,身享樂,心裡面喜悅,這是康寧。第四「好德」。第五是「考終」,考終就是好死。在五德裡面,福壽、富貴、康寧、考終都是講的果,是你享受的。好德是因,修因,你要不修因,你怎麼能得到這個果報?「好德」就是溫、良、恭、儉、讓,你能夠修德,你才能夠得福。享福的時候還要修德,你福報才能夠綿長,才不至於享盡。在佛法裡面修學比這個更殊勝。但是我們要知道,溫、良、恭儉、讓這五個字確實是根本,我們的修學也把這個當作根本,「養五德、修六和」。

今天我們修學淨土法門,我們把基礎奠定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的三福,《觀無量壽佛經》這是我們的基礎。「三福」是什麼?三福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三福裡面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諸位想想這總共十一句,這十一句所講的是不是《地藏菩薩本願經》?所以這一部經,就是這三福十一句話的詳細說明而已。佛說過,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八個字非常重要!世尊為我們說明,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從初發心修行證果,就是依這個基礎。可見得這十一句,不是我們淨宗修行唯一的基礎,八萬法相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這個基礎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所以如果不從這一部經上奠定基礎,修學任何法都不能成就,所以我說這是行門裡面的根本法,非常非常重要!

青蓮法師在注解裡面,跟我們講六齋日、講五戒十善,他特別指出這個,就是『利益人天福德之事』。這在基礎裡面,再強調最根本的基礎,一定要修五戒,一定要修十善。不能夠每一天修清淨行,也要一個月修六天。六齋日,現在一般人用農歷的太少了,很不好記,會給你生活上帶來麻煩,那怎麼辦?我們用星期天,或者用星期六,也一樣,一個星期修一次。像我們現在提倡每一個星期,舉行一天廿四小時的念佛,走進念佛堂,廿四小時念佛,五戒十善就圓滿了。你在那個裡面,不會打妄想,一心念佛。所以進入念佛堂,淨業三福統統都修了,戒定慧三學也就圓修圓證,正是《華嚴經》上所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用一個念佛法門,圓圓滿滿融攝一切法門,所以念佛法門好!值得提倡。人數多少不拘,最好每一個星期念一次,廿四小時不中斷,我們極力提倡這個法門。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八集)1998/5 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18

By admi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