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evalue101.com/article.php?id=57225

人出生的時候,就像一張白紙,從第一聲啼哭開始,就在用自己的方式收集各種人、事、物,直到離開的時候,再用不捨和牽掛,結束平淡而不平凡的一生。

對於自己的生活,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做決定。

我們可以選擇要對什麼樣的人好,要放棄什麼樣的關係。

無奈的是,我們經常被生活的齒輪,帶著不停奔跑,忘了初心,常常把最差的情緒留給了最應該珍惜的人。

面對真正關心我們的人,只有忙碌和冷淡。

佛說:“所有的相遇,都是彼此虧欠。”

我們,經常對別人小小的舉動千謝萬謝,卻經常忽略了父母,伴侶和自己。

01:虧欠父母

龍應台說:

“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樣,愛自己如生命。”

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己可以慢慢地老去,盡可能地給孩子更多的陪伴和幫助。

有人說:

“父母的愛是世界上最接近於完美的愛,有時候連笨拙地給予都讓人感覺深如江海。”

《朋友請聽好》裡有這麼一封聽眾來信,她在信裡描述她的父親,為突然離世的奶奶操持喪事的事情。

一直強忍著傷心的父親,見到她的那一刻,突然崩潰地抱著她說:

“爸爸沒有媽媽了。”

她說,那一刻她突然意識到自己長大了,父親老了。

她說:

“原來長大不是拿著第一筆工資,給父母買了禮物,而是你發現了父母的脆弱,你成為了父母想要依靠的人。”

我們總以為,我們在慢慢長大,而父母在慢慢變老,其實父母會在瞬間老去,而我們也會瞬間成長,一切都會來得沒有一點防備。

高亞麟曾經在《我家那閨女》裡說過:

“父母是我們和另一個世界之間的一堵牆,父母在你永遠都看不見死神離你有多遠,可若父母不在了,你就會直面死亡。”

父母尚在,方有歸處。

我們經常理所當然地享受著父母的陪伴,殊不知,時間並不充裕。

有人計算過,如果我們沒有跟父母住在一起,如果父母還能活20年,每年能見到父母的天數是6天,每天相處的時間為11小時的話,那我們剩下的能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只有1320小時。

換算成天數的話,只有55天。

我們的一生,會處理那麼多的事情,也許應該把陪伴父母也安排進行程,有空就多陪陪他們,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才後悔莫及。

02:虧欠伴侶

佛說:“上輩子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相遇。”

茫茫人海,如果能遇到一個可以伴你一生的人,是人生一大幸事。

遇到困難時,兩個人可以相互扶持;遇到美景時,兩個人可以成為彼此的回憶。

為了對方,不斷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可是,許多人處著處著,就忘了真心對待身邊的人。

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到家裡只有發洩不滿,而不是尋求安慰,忘了當初在一起時,要成為彼此依靠的諾言。

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願意為一個陌生人磨去自己的棱角,包容對方所有的缺點,在生活裡努力發現對方身上發光的可愛之處,是非常難得的。

不要虧欠了身邊的伴侶,畢竟,對方是要跟你度過餘生的人。

03:虧欠自己

當代年輕人,總喜歡高呼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然後又自己默默地嚥下苦和累。

為了追逐人生的目標,每天忙碌地奔波,最後卻丟失了自我。

疫情期間,許多人突然停下了忙碌的腳步,有的人開始反思自己曾經為無數人操過心,唯獨忘了自己,把自己忘在了看不到光亮的角落裡。

人,如果沒有了自我,就會迷失。

就比如董卿,也曾表示過自己在初為人母時迷茫過。

她在節目裡說道:

“那段日子特別艱難,我感覺自己變得很平庸,覺得自己所有的時間,都被這個生命佔有了。”

她甚至考慮過,是否應該放下事業,專心當賢妻良母。

最後,她選擇善待自己,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2020年再見董卿時,46歲的她身穿藍色西服,自帶高貴大氣的高級感,全身上下都散發著,讓所有女人不得不羨慕的自信。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忘我地犧牲是最不確定的因素,把自己放在比塵埃還要卑微的位置,換不來別人的尊重,只能得到理所當然地踐踏。

把人生過得多姿多彩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

善待自己,把自己的人生過好了,才能得到別人的重視。

04:寫在最後

最後,送一首喜劇大師卓別林70歲生日時,寫給他自己的一首詩: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我開始遠離,一切不健康的東西,無論是飲食和人物,還是事情和環境,我遠離一切,讓我遠離本真的東西。

從前我把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但今天我明白了,這才是“自愛”。”

我們的一生中,父母伴我們長大,度過了上半生;伴侶陪我們成熟,度過了下半生;而我們自己則是永遠的主角。

餘生不長,我們應該停止對父母、伴侶和自己的虧欠,有主見地活出,屬於自己的原創人生。

By admi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